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就職後隨即宣布,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而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美國時間21日受訪時表示,他認為美國應該透過金援機制,強迫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辭職下台。

武漢肺炎自去年1月從中國蔓延全球,至今全球疫情仍尚未趨緩,但世界衛生組織多次為中國辯護的行為引起國際不滿,前美國總統川普甚至氣到暫停金援世衛,並宣布退出組織,且有不少議員紛紛提議,應透過決議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待譚德塞辭職下台後,才能恢復金援。

針對拜登在上任後隨即宣布美國重回世界衛生組織,麥考爾今天接受Fox News訪問時表示,他認為如果贏得比賽,人必須在場上,不可能把球帶回家,然後從內部改變,美國需要在聯合國取得更大的影響力,因此主張與世衛恢復來往。

然而麥考爾提到,「我認為譚德塞應該為疫情負責」,在疫情之初他未做到示警的工作,還不願將疫情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美國有必要透過金援機制,強迫譚德塞辭職下台。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美國時間21日受訪時表示,他認為美國應該透過金援機制,強迫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辭職下台。   圖:翻攝自Michael McCaul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