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20日獲邀出席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向新上任的拜登政府表達台灣誠摯的祝賀。而之前外交部被問到駐美代表處「有沒有收到邀請函」僅回應「會以最適當的方式表達祝賀」,讓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誤以為「台灣無法取得邀請函出席」,當天稍早在臉書冷嘲熱諷說,外交部「有種『被分手』後強顏歡笑的淒涼感」,還譏諷蔡政府「門都沒有」,事後慘遭「打臉」的馬文君對於外界評論蕭美琴獲邀是台美關係「42年來最大突破」相當不以為然,21日又再臉書Po文酸溜溜地說:「只是為了受邀出席就職典禮就狂喜」。

馬文君表示:「相較於其他友邦使節早被邀請,相較於過去透過國會議員取得,台灣壓線拿到就職典禮門票,顛覆傳統。我不只一次呼籲正視美中台關係已經翻入新頁,卻又讓過去的經驗,框限了對未來的想像。無法出席不意外,能出席當然更好,但是民進黨政府又開始了!左一句『忍辱負重』,右一句『細膩籌劃』,說蕭美琴早就拿到邀請函,只是不能公開云云。情節之曲折,鋪陳之離奇,簡直就跟「賭神」電影裡,高進在最近五百副牌裡加入摸戒指的小動作,只為了削到賭王陳金城這個老狐狸沒兩樣。」

馬文君接著說:「至於所謂『42年來最大突破』,又把當年同樣吹上天的『川蔡熱線』給拋諸腦後了,四年前,蔡總統甚至可以與總統當選人川普通上電話;四年後,卻只是為了受邀出席就職典禮就狂喜,這是突破了?還是,回到原點?真正重要的是,那些久經沙場的正牌外交官回來了,拜登政府對台政策的『起手式』,賞了排頭,也給了驚喜,使出了讓台灣認清現在誰是老大的手腕,也展現了台灣如果聽話,還是有果子吃的懷柔,日後要跟這些高手打交道,可不是與川普金主視訊這層級的過招。」

對此,網紅鬼才阿水在底下留言「幫翻譯」:「民進黨好壞壞收到邀請也不在媒體上大肆宣傳,導致我原本想順風罵一波,竟然被打臉,一切都是民進黨的錯!」其他網友也留言狠酸:「『別讓過去的經驗,框限了對未來的想像」是在罵自己嗎?」、「上禮拜就拿到邀請函了,還在壓線拿到。你昨天怎不壓線到最後一刻才發文」、「馬委員是在暗示自己和國民黨的下場會跟陳金城一樣嗎?」、「大家默默耕耘欣慰外交有所往前推進,怎麼在你們眼裡就是『狂喜』?」、「久經沙場的正牌外交官就知道什麼事情都不要跟國民黨講」。

而對於馬文君最後聲稱自己「該講就講,該監督就監督,有失誤就改正,是我做為國會議員的責任,也是義務」,更遭網友痛批:「該講不是亂講,該監督不是扯後腿」、「說『對不起,我話講太快』很難?」、「有失誤就改正,請問你改正什麼?」、「當國會議員在監督的用詞是『門都沒有』?」、「是監督呢還是扯後腿呢?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再凹也挽不回你見獵心喜的形象」、「有失誤就改正,講得輕鬆大方。原來是不用道歉,繼續酸為台灣努力的人」、「要我道歉? 門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