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美國總統拜登就職典禮,是1979台美斷交以來,我國第一次獲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JCCIC)正式邀請,具有重要突破意義,但事前一直唱衰的中國國民黨不但潑冷水,還指控蕭美琴公開散布假消息,揚言要提案凍結蕭美琴30%交際費。

立法院21日協商總預算,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指控,蕭美琴曾公開指稱,美國要賣台灣國防部智慧型水雷,但遭美方否認,去年12月16日,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就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疑,蕭美琴先前受訪時提早曝光我國向美軍提出購買武器「智慧型水雷」,但事後卻遲遲沒有下文,是不是已「見光死」?為何蕭美琴不用保密?

事後蕭美琴透過臉書說明,因媒體報導不精準而造成多方誤解,強調美國近年來均未出售水雷,「沒有特別針對台灣不賣」,更無所謂「見光死」問題。

但國民黨還是指控,蕭美琴之前公開宣布美國將出售智慧型水雷給我國,海軍參謀長卻表示,目前美方並未說要提供這項裝備,蕭美琴顯然公然釋放假消息,傷害台美互信基礎,因此提案凍結蕭美琴在美國30%交際費,待蕭美琴返台報告後才得動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