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美國拜登總統的就職典禮,這是1979台美斷交以來,首度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而不是透過美國國會議員拿票,象徵意義非常重大。但蕭美琴為何到最後一刻才公布此事?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坦言,就是害怕中國反彈。

蕭美琴獲邀觀禮,羅致政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是1979以來,我國第一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JCCIC)的正式邀請」,過去駐美代表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均透過美國友台國會議員向總統籌備單位拿到票。他昨(21)日更在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進一步舉例,他2005年陪同李遠哲到美國參加就職典禮,正是以此形式與會。

針對外界質疑,蕭美琴上禮拜就收到邀請函,為何要等到最後一天才公布?羅致政回應,擔心如果提早透露,很可能遭到中國反彈,因此蕭美琴決定低調進入美國總統就職會場後,才在社群平台上發布消息,可見台灣外交處境之艱難。

不過,仍有藍營政治人物及臉書粉絲專頁,拿出歷次的就職典禮邀請函,質疑「說上面也都印著主辦單位JCCIC的字樣,哪來突破?」羅致政今(22)日於臉書怒回,「這樣的批評根本劃錯了重點,更是魚目混珠、混淆視聽!因為要進入典禮會場,當然需要名牌或邀請函,重點是邀請函是如何取得?是比照過去請託國會議員取得?還是主辦單位直接邀請?」

他重新解釋:台灣的總統就職典禮或國慶大會,一般民眾跟立法委員可能也都有長得一模一樣的邀請函,但立委的是主辦單位直接署名邀請,而一般民眾多數是透過民意代表間接取得,坐的位子也在不同區域。

並附圖證明:「其實不用爭辯,到底有沒有創下先例,只要看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Jim Risch在第一時間的推文就明瞭,連他都說這是1979年來的第一次,還讚許了拜登新政府的邀請!」

他怒批,「這項的外交突破,照理是全民、跨黨派都應該高興的事,怎麼還有人百般質疑、酸言酸語,甚至還不以為然呢?!真是怪!」

針對「42年來的外交突破」的説法,有藍營政治人物或臉書粉專拿出歷次的就職典禮邀請函,說上面也都印著主辦單位JCCIC的字樣,所以那來什麼「突破」?! 這樣的批評根本劃錯了重點,更是魚目混珠、混淆視聽!因為要進入典禮會場,當然需要名牌或邀請...

羅致政粉絲團發佈於 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部分藍營政治人物及臉書粉專,拿出歷次的就職典禮邀請函,指出上面也都印著主辦單位JCCIC的字樣,質疑「突破」何來?   圖:取自饒慶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