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上任首日,立即停止川普政府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程序,並指派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出任世衛執行委員會的美國代表團團長。佛奇今(21)日執委會上發言表示,將重啟與世衛常態合作,並稱世衛秘書長譚德塞為「我親愛的朋友」。

川普在其任內,因不滿世衛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受中國掌控等作為,啟動退出程序。不過,拜登(Joe Biden)昨天甫上任就簽署17項行政命令、備忘錄及聲明,其中包括重返世界衛生組織。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隨即祝賀拜登、賀錦麗就職,並表示「世界可以更健康、公平、安全及永續!」

佛奇(Anthony Fauci)今天在執委會上發言表示,美國將繼續是世衛成員,重啟與世衛常態合作,履行對世衛的財務承諾,停止退出世衛程序信函已轉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及「我親愛的朋友(my dear friend)譚德塞」。

他並說,拜登稍後將宣布美國將加入由世衛組織和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所建立的新冠病毒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並支持世衛主導的「ACT加速器計畫」,推進病毒檢測、治療和疫苗研發。

佛奇發言後,譚德塞開心地說,「對世衛組織來說,今天是好日子,對全球衛生來說是好日子」。他強調,世衛是一個國際大家庭,「我們都高興美國留在這個家庭中,我們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