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21日)朝野協商討論「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因國民黨團下午未出席,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布散會、明天繼續。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顯然要採拖延戰術,游錫堃則說,只能怪自己德薄能鮮、力有未逮。

立法院今天上午朝野協商「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相關事宜,不過,會中並無共識,也未進入實質討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認為,應嚴審預算、留時間給各部會與立委辦公室進行溝通,25日再處理總預算,都還來得及;游錫堃隨後宣布下午2時30分繼續開會,但國民黨團未出席,游宣布散會,明天上午9時30分繼續進行協商。

柯建銘會後受訪時批評,國民黨上午協商時找一堆人來講,甚至說到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根本沒有要進入協商程序;他提及,國民黨要求,下周再討論中央總預算,但總預算提案多達3600多案,若是下周、只有5天時間處理根本不夠,「國民黨策略顯然是拖延戰術」。

柯建銘說,他中午已親自拜訪林為洲,「今天下午他不來,明天拜託一定要來」,一定要啟動協商。在國民黨策略上,柯建銘認為,國民黨應是不想這麼早處理國營事業預算,「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民進黨團會盡量溝通、處理。

另外,游錫堃事後也在臉書上發文,今年的總預算案是從1月1日就開始用,但至今尚未通過,若再不通過就延誤久了,這個延誤也誤了國會的形象,「只能怪自己德薄能鮮、力有未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