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科技」區間測速儀器遭爆料使用到中國製產品,交通部公路總局今(21)日下午發布3點聲明表示,目前共設置4處東山科技之測速設備,經查該產品並非中國品牌,並且已暫停使用。

臉書粉絲團「Leo,that Taiwanese. 理觀點.」貼文爆料,公路總局發包的區間測速儀器的廠商東山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來自中國製的低價品貼標、洗產地。由於其運作原理就是會存檔車牌資料、行車時間等的行蹤記錄來計算車速是否超速,等同直接大規模監控民眾,引發譁然。

對此,公路總局也發出3點聲明,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於106年間與東山科技簽約採購萬里隧道交控設備,並將資料提供警察單位執法,經查該設備並非中國廠牌,且已逾保固期拆除報廢。

另外,台61苗栗路段、台中南下路段及台13甲路段區間測速設備,經查也非中國廠牌,目前因設備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辦理驗證中,已暫停使用一段時間。

公路總局強調,以上設備採購程序均依政府採購法規定辦理,檢視採購契約廠商聲明書,承諾不得從事經濟部投審會公告之「具敏感性或國安(含資安)疑慮之業務範疇」。



臉書社團指出公路總局區間測速儀器是使用中國製品。   圖:翻攝自「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