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安的考量下,行政院會今(21)天決議暫停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的換發,俟內政部訂定專法,經行政院、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再進一步施行,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定副院長沈榮津專責召集,就整個數位身分證發行,集合相關部會集思廣益,並進行各方面的意見蒐集,和提出完善法制的整個作業,待行政院院會通過,送立法院三讀完成後再進行。蘇貞昌強調,由於國際資安常受駭客攻擊的種種狀況,讓台灣人民更提高警覺,尤其面對中國各種資安攻擊,台灣是第一線,因此「我同意主辦內政部提出暫緩數位身分證的發行計畫,就整個法制完備後,讓社會各界能夠瞭解、能夠溝通再來進行」。

蘇貞昌表示,數位身分證的發行,本意是希望透過對於個資更有安全保障的數位身分證,在政府服務的效能上,可以更加升級,這原本是發展智慧政府,邁向數位國家重要政策之一,經過內政部跟相關單位一起努力,不斷修正,還特別用最好的製作過程、用最謙卑的態度,甚至要試辦無虞,才準備全面發放、全面開放數位身分證。

不過,蘇貞昌也承認,確實我們看到國際對於資安攻擊手法不斷地有新的手法、有各種令人擔憂的現象,個人對於自我資訊的保護跟要求也更為提高,「我看到內政部及承辦同仁,在這段期間用盡各種方式向各界說明,聽取各界指教;立法院及各界對於政府的做法,也從各方面提供很多的意見,我們都傾聽、謙卑反省、盤查,希望各界對於我們立意良善的作為能夠接受」。

蘇貞昌強調,因為國際資安常受駭客攻擊的種種狀況,讓台灣人民更提高警覺,尤其是面對中國的各種資安攻擊,台灣是第一線,因此人民更是警惕升高、要求升級。對於相關的個資保護等,台灣隨著各方面的進步,人民的要求也更高,「我認為,數位身分證的發行,有必要先行讓社會各界能夠接受,讓國會能夠完善地提出整個法制的完備後,我們再來進行。」因此,「我同意內政部提出暫緩數位身分證的發行計畫,就整個法制完備後,讓社會各界能夠瞭解、能夠溝通再來進行。」他並鼓勵同仁不必氣餒,反而經此更謙卑、努力做得更好。

蘇貞昌說,自己特別感謝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這個案子一開始,就能投入所有力量來幫忙,如同發行三倍券一樣,楊金龍所率領的團隊精神盡心盡力,不但如此,相關的民間及相關部會非常多,大家都一直齊心協力,「我也特別表示感謝」。

最後,蘇貞昌指出,新的時代、新的做法,我們政府以最謙卑的態度,以最科學嚴謹的準備,一定要讓全民最接受,與時俱進、無懈可擊,這才是最受人民歡迎的,也才是做事情的態度,從這件事給所有參與的同仁鼓勵,請繼續加油,也以這樣的態度為國家做事、為人民服務。請人民也能信任政府,我們都會從各方面是要為人民做到最好,也請放心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