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酒後不開車,但是根據調查清晨4時到中午12時,佔整體酒駕時段近20%,表示有很多人忽略了「隔夜醉」的危險性,對此,交通部林佳龍和知名Youtuber合作拍攝影片,提醒大家,在品嚐含酒精成份的菜餚及酒品後,須有充分的休息時間,完全代謝體內酒精,避免造成宿醉駕車。

為了宣導宿醉駕車的危險性,交通部長林佳龍和Youtuber恩熙俊和美麗本人合作宣導,林佳龍表示,在108年酒駕修法後,酒駕肇事件數已有逐年減少,但研究發現,清晨4時至中午12時,佔全天候各時段的比例,近乎20%,對此,部長特別期望提醒大家正視「隔夜醉」問題,要有充分休息,避免意外觸法成為酒駕者。

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自104年起酒駕肇事件數6,658件逐年遞減至109年4,091件,降幅38.6%;惟統計酒駕肇事的時段發現,清晨4時到中午12時,佔整體酒駕時段近20%,顯示白天仍有酒駕肇事風險。

長庚醫院胃腸科醫師錢政弘也以專業的角度解釋:「只要飲用酒精,不論濃度高低多寡,不論飲用量多量少,身體一定會吸收,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代謝速率不同,需要充足的休息才能將酒精代謝完全。」

交通部再次呼籲,開心品嘗含有酒精的料理之餘,身體可能就留有酒精,可能還悄悄在身體發揮作用,造成判斷力下降而不自知,前一天如果有較多的飲酒,隔天也建議最好先不要自行開(騎)車,可坐他人車輛,避免宿醉變成道路上自己及他人安全的隱憂。

交通部長林佳龍和知名Youtuber合作拍攝影片宣導不要宿醉開車。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