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1日)召開「豬肉價漲不停!農委會無能、人民傷荷包」記者會,指出台灣本土豬肉價格仍持續不斷攀升,相較去年同期漲幅超過2成以上,不僅因此痛批農委會無能,也指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稱,豬肉漲價是因為接近農曆春節效應的說法,根本是說謊。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 台灣自今年元旦起開放萊豬進口,出現國產豬價格上漲的情況,根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數據,截至今年1月19日全台豬肉平均價格為每公斤77.35元,較去年1月19日的63.8元高漲幅高達21.23%,也較今年1月1日的72.06元上漲了7.34%。

王育敏也指出,對於全台豬肉價格的上漲,陳吉仲說,是農曆春節前的效應,這屬於常態和季節性需求,但這是欺騙大家的謊話,因為去年農曆春節前5天,豬肉平均價格只有每公斤約63元,且去年越接近過年,豬肉價格反而有緩跌。

王育敏質問,今年1月份的豬肉平均價格卻已經較去年同期增加近2成的漲幅,若接近農曆春節,恐會再有一波漲幅,但政府官員無法體會小老百姓承受生活負擔的壓力,只會說「消費者負擔得起」的風涼話,這樣的政府官員還適任嗎?

王育敏主張,陳吉仲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且陳吉仲還曾誇口「掛上台灣豬標章就百分之百國產豬」,但畜產會執行長王忠恕一席「豬標章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國產豬」的老實話,打臉農委會,導致王忠恕被拔官,惟事後改口「主原料國產即可」的陳吉仲卻裝沒事,該為台灣豬標章之亂負責的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也沒事。國民黨質疑,陳吉仲好大喜功,話說得很滿、事情卻做不好,只會拿基層官員開刀,換掉講真話的官員,並不能改變農委會無能決策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