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就職典禮,這是台美斷交42年來,台灣駐美代表首度獲邀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民眾黨表示,蕭美琴大使受邀觀禮,是正向訊息。不過,民眾黨也呼籲,蔡政府後續能否為台灣爭取到更多更好的實質發展利益,如BTA(雙邊貿易協定)、FTA(自由貿易協定)等,才是真正觀察指標。

民眾黨於臉書發文指出,拜登於美國東岸時間1月20日正式交接總統職位,內閣成員也將在通過國會表決後依序上任。綜觀拜登政府,內閣成員有著背景多元、同意全球主義,以及經驗豐富的共同特點。

民眾黨認為,雖然因為大多曾在歐巴馬政府任職而被許多人詬病是「歐巴馬同學會」,但另一方面,面對美國國內疫情失控、社會分裂、貧富差距大等急待解決嚴重問題,經驗豐富的「老朋友」或許更適合解決問題,穩定局勢。

民眾黨表示,從內閣名單看起來,拜登政府在短期內可能會將大部分注意力和資源集中在國內的疫情和經濟問題,並在外交上一改川普(Donald Trump)的孤立主義,回到與盟友合作處理國際事務的傳統。

民眾黨說,台灣民眾非常關心拜登政府未來對台灣的政策究竟會如何發展?是不是會像川普總統一樣持續對中國發動攻勢、賣給台灣大量軍備並時常發表挺台言論?在拜登內閣當中,影響美國未來亞洲政策最深的將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以及印太事務協調官坎博(Kurt Campbell)。

對於拜登就職典禮,蕭美琴大使受邀,民眾黨指出,是一個正向訊息。然而就拜登政府對亞洲事務的人事佈局看起來,美國主觀上很願意持續協助台灣並加強台美關係,但客觀上美國國內仍有嚴重的問題需要解決。

民眾黨表示,未來需要持續秉持專業和認真的態度持續關注美國政策走向與美台關係發展。民眾黨更要呼籲的是,蔡政府後續能否為台灣爭取到更多更好的實質發展利益,諸如BTA與FTA等,才是真正的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