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20日表決通過「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2項決議案,重申歐盟將持續關注台灣情勢,首度籲歐盟及其會員國重新檢視其對台交往政策,更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其他國際組織。對此,外交部表示感謝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並將持續深化與歐盟在內理念相近夥伴的積極合作。

歐洲議會20日晚間以高票通過2項決議案,內容提到肯定台灣抗疫表現、關切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支持台灣民主及參與WHO等國際組織,重申歐盟將持續關注台灣情勢,並提升與台灣的政經關係,同時嚴正關切近期台海緊張情勢及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挑釁,強調國際夥伴應合作鞏固台灣民主不受外來威脅。

歐洲議會2020年曾通過6項友台決議案,今年年初再接續通過兩項決議案,且駐歐處表示,2決議案條文中納入諸多與台灣相關內容,友台篇幅及內容是近5年來最多。

2決議案的內容首度呼籲歐盟及其會員國重新檢視其對台交往政策,並再度籲會員國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其中也肯定台灣的防疫成果及捐贈超過700萬片口罩予諸多歐盟會員國。

外交部指出,2決議案是歐洲議會就歐盟CFSP及CSDP年度執行報告提出的整體政策建議,獲得跨黨團議員的廣泛支持,且與台灣情勢相關的條文內容大幅增加,也顯示台灣在全球地緣政治的影響力更受到重視,對此表示感謝。

外交部也說,我國作為印太地區的重要成員,將持續深化與歐盟在內理念相近夥伴的積極合作,堅定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共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