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籍美國準總統拜登將在今天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他入主白宮時刻,正值美國深受政治嚴重分裂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所苦。

路透社報導,78歲的拜登(Joe Biden)將成為美國史上年紀最大的總統。由於顧及防疫,加上美國國會大廈6日遭到即將卸任總統川普的支持者闖入,引發安全疑慮,拜登就職典禮規模將縮小,以往盛大隆重場面大多取消。

今天正午(台灣時間21日凌晨1時),拜登將在一小群出席者觀禮下,由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見證宣誓就職。他使用的聖經,將是拜登家族內留傳一個多世紀的一本聖經。

身為牙買加及印度移民之女的拜登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女性、亞非裔副總統。見證她宣誓就職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則是美國首位拉丁裔大法官。

就職典禮將在層層戒備的美國國會大廈前舉行。由於部分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當天,國會議員一度被迫尋找掩護,並有5人死亡,華府如今已有成千上萬徵調的國民兵進駐維安。

這次就職典禮,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上將不會有大批支持群眾,取而代之會插滿近20萬支旗子,以及投射代表美國各州和領地人民的56道光束。

拜登曾承諾,上任後要「恢復美國精神」。幕僚透露,他將在就職演說中,呼籲在當前危機下美國要團結。

拜登已邀請聯邦參眾兩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和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今天上午一同上教堂,展現他計劃和在野陣營接觸的初步跡象。

包括川普副手彭斯(Mike Pence)、3位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小布希(George W. Bush )和歐巴馬(Barack Obama),以及麥康奈和麥卡錫兩人,預料都會出席拜登就職典禮。

川普則打破150多年來美國政治傳統,在新總統就職前離開白宮。

影片來源:CNBC TV

美國準總統拜登(前右2)將在20日宣誓就職。圖為拜登與準第一夫人吉兒(前右1)、準副總統賀錦麗(前左)20日上午出席華府彌撒。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就職典禮規模將縮小,以往盛大隆重場面大多取消。   圖:翻攝 CNBC TV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