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開除染疫醫師」言論引發爭議後,近日網路瘋傳他搭捷運講電話卻沒帶口罩的照片,慘遭網友撻伐。律師呂秋遠今(20)日表示,一定會有人認為這是獵巫、霸凌,但防疫中心成立1年,這段時間沒有封城、限制營業居住移動,楊志良卻一再打擊醫護人員士氣,自己在捷運上不戴口罩,他是衛生署前署長,又是公共衛生「專家」,擁有強大的話語權,他的防疫言行當然會受到矚目。

呂秋遠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楊志良脫掉口罩在捷運上講電話,一定會有人幫他緩頰,甚至認為這樣的行為太過分,簡直就是在獵巫,難道只要批評政府或醫護人員防疫措施,就該被廣大網友霸凌嗎?

「話不是這樣說的。」呂秋遠認為,政府、醫護人員、防疫人員與大部分民眾,為了維繫台灣的日常生活能繼續安穩,已經努力一年了。這段期間,歷經了數次惡戰,包括軍艦、醫院、社區等等風險,大家都很辛苦、很累。看看旅遊業的狀況,很多人轉業或失業;看看餐飲業的狀況,很多餐館都瀕臨或已經倒閉;看看飯店業的狀況,連大型旅館或連鎖酒店都已經虧損或歇業停業。許多公司派駐在外的人員無法返鄉,而且時刻要擔心罹患瘟疫,因此增加的成本哪裡有辦法計算?

呂秋遠指出,至少我們境內外的感染人數,還沒有超過1000人,這是一年來的成績,大概是中型嚴重程度國家的半天數量。防疫中心成立一年了,這段時間,沒有封城、沒有大規模限制人民營業居住移動自由,「如果不是指揮中心的集體決策,而是交給捷運上脫口罩講電話的楊前署長擔任指揮官,現在會是什麼狀況?他可是號稱公共衛生專家。」

呂秋遠說,一年來面對這隻新型病毒,所有人類毫無經驗,只能從錯誤中學習,只要有新的壓制方法,他們就會又演化成更厲害的變種,抵抗一年,沒有大規模確診、社區感染,只是零星個案,「就算」是醫護人員有疏失,我說「就算」,那又怎樣?嚴以待人,寬以利己,是怎樣用的嗎?一般人民,小至不能出國、公共場合戴口罩,大至失業、隔離14天,乃至於失去健康,誰不是忍著、含著,只為了希望疫情趕快過去,台灣成為真正安全的應許地?

呂秋遠表示,SARS也不過半年就結束,但是武漢肺炎不知道伊于胡底,人民需要專業的帶領,而現在最多的專業人員就是在指揮中心,所以當然要盡力聽從疫情指揮中心在疫情上的調度。但是楊前署長卻一再打擊醫護人員士氣,自己在捷運上不戴口罩,他是衛生署前署長,又是公共衛生「專家」,擁有強大的話語權,他的防疫言行當然會受到矚目。這跟一般人嚷著要開除醫師,那是不一樣的。

他說,如果公衛專家、前衛生署長,都不願意遵守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在捷運上講電話戴口罩,又如何能責怪醫護人員沒有警覺心,甚至要開除。這場戰爭,已經一年,犧牲太多、責任太大,士兵被流彈波及,真的不該以士兵鬆懈而攻擊傷兵,縱然他們或許可能有些不察,就算有鬆懈(?)也是因為病毒太新、太難以掌握,他們因為累而鬆懈,要開除士兵的人是因為爽而鬆懈,前方吃緊,後方緊吃,這樣對嗎?

呂秋遠認為,接下來或許會有人開始恐慌或製造恐慌,對桃園地區的居民排斥,乃至於分裂全體民眾,繼續攻擊防疫中心無能、換掉陳時中。「我只能呼籲,千萬沉住氣,我們已經過了現世安穩的一年,我們值得擁有第二年。」

律師呂秋遠今(20)日表示,楊志良一再打擊醫護人員士氣,自己在捷運上不戴口罩,他是衛生署前署長,又是公共衛生「專家」,擁有強大的話語權,他的防疫言行當然會受到矚目。   圖:翻攝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