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社群平台流傳圖文,以簡體中文宣稱「奧巴馬和佩洛西的照片來自亨特的筆記本電腦,他們鼻子上的白色粉末是什麼」,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查核,網傳圖文稱「照片來自杭特拜登的筆電」並不符合事實,而「歐巴馬裴洛西的鼻子上有白色粉末」為後製效果,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TFC表示,網傳照片來自《路透社》2016年9月30日的新聞照片,原始照片中,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鼻子並沒有白色粉末,網傳照片為後製效果。另外,TFC指出,傳言為簡體字版,「奧巴馬」在台灣譯為「歐巴馬」,「佩洛西」被譯為「裴洛西」,「亨特」則是「杭特」。

TFC最後補充,原始照片的事件,是歐巴馬等人從以色列返回美國,歐巴馬步下飛機後與裴洛西之公開互動。同行的還有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以及國務卿凱瑞等人。

網傳圖文稱「奧巴馬和佩洛西的照片來自亨特的筆記本電腦,他們鼻子上的白色粉末是什麼」並不符合事實,而「歐巴馬與裴洛西的鼻子上有白色粉末」為後製效果,該傳言為「錯誤」訊息。   圖:翻攝自T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