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獨立電視台(ITV)於當地時間19日晚間播映武漢肺炎紀錄片,有武漢醫生在片中坦承,在2019年底便已知武漢肺炎會人傳人,但地方政府要求醫院隱瞞事實,不願公開真相。

紀錄片「Outbreak: The Virus That Shook The World」(擴散:震撼世界的病毒,暫譯),ITV記者秘密拍攝一名武漢醫院內部人士,該人士指出,2019年12月便有死亡案例出現,「我認識的人的親戚當中就因為感染病毒而死亡,許多與他同住的人亦被傳染。」

另外,當局為了維穩,省政府領導要求院方不得公開疫情相關資訊,明知病毒可能在農曆新年期間傳播,仍堅持繼續舉行新年活動。紀錄片還指出,早在2020年初武漢肺炎便開始傳播,期間中國政府並未做任何病情相關報告。

紀錄片還訪問了不少傳染病學者,台灣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傳染病學專家羅一鈞表示,倘若中國對疫情可以公開、透明處理,並迅速向全球提出警告及資訊,一開始就能避免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小組成員多明尼克教授(Dominic Dwyer)受訪表示,他認為根本找不到傳染源頭,有更多證據顯示中國隱匿病毒起源,以及在病毒傳染初期試圖粉飾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