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部醫院接連爆發本土病例後,不少民眾陷入指責疫情指揮中心與醫護的焦慮之中。對此,醫生陳志金分享醫護人員每次演練,甚至模擬確診病人心臟突停,總是將自己暴露在最危險的情境,請給這些冒著生命危險在搶救生命的前線醫療人員,多一點鼓勵吧!

醫生陳志金稍早在臉書分享,我在想,如果這是真的急救,她要有多強的勇氣,才能撐過這段邊急救、邊等待救兵的漫長時間,我眼淚就不自覺的流下來了!外面的救兵,不可能在防護裝備沒穿好之下,就馬上衝進來,那是極危險的事!每一次演練,穿好防護裝備,最快也要5分鐘到7分鐘的時間,因為還要配上PAPR(動力濾淨式呼吸防護具)。所以,外行人不要再講什麼,被口水噴到就出去換個隔離衣再進來!光是穿好就要至少5分鐘,脫下受污染的衣物,至少得要花兩三倍的時間,因為脫下是最容易讓自己身體被污染的!

陳志金分析,後續醫師和小組長進來替換主護護理師,大家隔著口罩和層層的防護,在核對緊救的步驟和給藥醫囑時,說話格外的費力。麻醉科醫師和麻醉護理師,帶著影像輔助插管設備來,熟練的完成插管。模擬病人恢復了心跳和脈搏,呼吸治療師推來呼吸器,完成「接機」和設定。大家再逐一的離開隔離室,留下醫師和主護護理師。在前室脫下防護裝備是最危險的步驟,因為防護衣外、頭罩、手套,可能都已經沾滿了病毒。我們的檢視員,必須仔細的注意他們的每一個步驟和動作,是否會將自己曝露在危險之中?哪裡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急救的過程中,小組長防護頭罩裡面的頭套,滑了下來,遮住了眼睛,她只能透過小小的縫隙來看外面的世界,這個我們也要來討論如何預防?大約半小時的演練結束了!我們就來逐一的回饋大家的觀察與建議。 

陳志金指出,這次我請廖醫師主持回饋,廖醫師很感性的謝謝參與演練的醫療人員,並感謝肺炎專區同仁的認真付出,也為她們加油打氣。大伙的討論都非常的正向,也都知道,我們其實不是來「挑毛病」的,而是來協助大家,把防護做得更好!當有人動不動就說醫療人員沒有遵守SOP的時候、動不動就在批評醫療人員怎麼不用心做好防護的時候,他可曾想過,醫療人員是如何慎重的看待救人這件事?醫療人員是如何自律的自我要求?醫療人員是如何在這麼危急的情況之下、這麼大的壓力之下,邊搶救病人,還要邊顧及自身和伙伴的安全?這短短的半個小時,我們光是站在一旁觀察的人,壓力都已經超級大了,但是,感受可能還不及當事人的百分之一!更何況,這還只是一場演練而己!你能想像,真正在急救的千鈞一髮之際的壓力和辛苦有多大嗎?

陳志金說,多一點鼓勵,少一點責備,少一點酸言酸語或者馬後砲,尤其是,當你不知道醫療人員是如何在冒著自身的生命危險在做這些事的時候。這世界從來就不缺動口批評、講風涼話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動手做的人!請給這些冒著生命危險在搶救生命的前線醫療人員,多一點鼓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