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ECFR)昨天(19日)公布一份政策簡報,根據他們的調查顯示,雖然多數歐洲人對拜登贏得美國大選感到開心,但他們認為拜登無法讓美國重新坐上優秀的全球領袖的位置,如今歐洲人對美國的態度產生天翻地覆的變化,認為美國政治制度已經崩潰,且中國會在10年內超越美國。

接受調查的11個歐洲國家中,有51%民眾不認同拜登能修復美國內部分歧問題,也不認為拜登會投資心力在解決氣候變遷、中東和平、對中關係以及歐洲安全等國際議題上。

此外,11個國家中,有6成的受訪者覺得中國在未來十年內將比美國更強大。在西班牙,有79%的民眾認為中國將超過美國;葡萄牙和義大利則有72%;匈牙利和丹麥的公民對美國的未來最樂觀,但即使在這兩國,仍有48%的受訪者堅信中國將在未來十年超越美國。

令人驚訝的是,雖然美國政治局勢改變,但歐洲對美中或美俄關係的態度依然沒有改變。2019年時,ECFR曾進行過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在接受調查的歐洲國家中,多數人傾向於在美中或美俄之間的衝突保持中立,ECFR推測拜登團隊可能將其歸咎於歐洲人對川普的不喜,並寄望在拜登勝選後能改變這個情況。

然而,根據ECFR最新調查結果,拜登的勝選似乎沒有改變這個情況,每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依然至少有一半的民眾希望他們的政府在中美衝突中保持中立,就連比較願意跟美國站在同一陣線的丹麥和波蘭也是,他們選擇站在美國那邊的比例是35%和30%。

ECFR認為,這可能反映出一個事實,即儘管歐洲人和美國人對中國的態度都轉為強硬,但長期目標卻不同,美國人這樣做是為了與中國脫鉤並加以遏制;但歐洲人,尤其德國人,仍然希望能將中國帶回到遵循規矩的體系中。

和美國人不同,歐洲人仍希望將中國帶回到遵循規矩的體系中。   圖:翻攝自European Commissi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