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6日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民進黨今(20)日表態「挺捷」。而根據黨中央最新民調,當地選區欣賞黃捷者多達49.0%,不欣賞31.0%;支持罷免者29.2%、不贊成者達55.0%;表態一定會去投票者則是40.8%,「挺捷」比「反捷」還高。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會中曾針對黃捷罷免案的民調進行說明。

根據黨內人士轉述,這個民調是於1819兩日就黃捷選區進行,共完成1,026樣本,在信心95%下,誤差正負3.1%

對於黃捷的欣賞度部分,欣賞者49.0%、不欣賞31.0%;至於是否贊成罷免,贊成者29.2%、不贊成55.0%。黨內人士表示,反對罷免者多過支持罷免者,這樣的結構與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不一樣。

至於表示黃捷罷免案「一定會去投票者」則是40.8%;雖然黨內人士不願意透露具體的細部數字,但反對罷免者是比贊成罷免者還多。

黨內人士表示,台灣人習慣選舉,但對於不常舉行的罷免比較不熟。他認為,罷免應是民主的修復機制,不應變成報復機制。黃捷的欣賞度高於不欣賞度,顯然這樣的罷免是沒有道理。所以,黨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反對罷免。

對於黨要怎麼挺黃捷,黨內人士表示,還要與黃捷討論,因此,總統蔡英文也在中常會中向中常委說,給黨去溝通一下,黨會告訴大家怎麼要來面對這件事情,這次一定會比較清楚告訴大家怎麼做。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則在中常會後記者會表達民進黨的立場。他說,民進黨認為罷免黃捷是毫無正當性的,譬如以她支持香港作為罷免她的理由,這是非常荒謬的。黃捷表現非常認真,也獲得公民團體評價為高雄十大優質問政議員,認真問政的議員也有助於高雄市政的推動,這點民進黨非常肯定她的表現,會持續與當事人及地方黨公職保持聯繫,積極配合,「我們全力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