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已經在全球各地陸續開打,至於國內疫苗研發的最新進度,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目前已經有1家有條件通過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另一家預計在1月底通過,皆進行得相當順利。採購海外疫苗的部分,日前洽談的500萬劑因產線問題,談判進度遭延遲。

國內包括高端、國光、聯亞等生技公司都在研發新冠疫苗。陳時中表示,由於疫苗檢驗的技術性資料非常多,所以專家需要花很多時間進行審核。目前海外許多國家已經陸續施打,也有相關的參考資料,將有助於國內的疫苗研發。

高端疫苗於去年底獲得食藥署有條件通過,成全台首家進入新冠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的生技公司。陳時中透露,還有另外一家預計會在1月底通過,目前兩家的研發進度都還算順利,對於國產疫苗抱有很大的期待。

至於採購國外疫苗的部分,陳時中表示,先前洽談的500劑疫苗可能遇到生產線的相關問題,因此談判進度遭到延遲,需要再等幾週,而COVAX疫苗的選定則會等到簽約後再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