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三星集團實際控制人李在鎔因涉嫌賄賂,18日遭南韓首爾高等法院判刑入獄兩年零六個月,這下公司將缺少重要的領導者,讓三星的高層相當擔心,公司正面臨緊急情況,如果繼續下去,「三星要怎麼擊敗對手台積電?」。

根據《韓國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報導,李在鎔在2016年底因涉嫌前南韓總統朴槿惠的政治醜聞案遭到調查,直到18日南韓首爾高等法院認定,李在鎔曾賄賂前總統朴槿惠的助手,以獲取政府對三星集團兩子公司合併案的支持,判處李在鎔有期徒刑兩年零六個月。

報導稱,南韓商業遊說團體南韓全國經濟人聯合會(the Federation of Korean Industries,FKI)曾表示,李在鎔入獄恐影響到三星及南韓國家經濟,且有三星高層主管坦言,三星領導人若不在,這將意味著公司正面臨緊急情況。

此外,三星一直將台積電視為競爭對手,李在鎔在去年曾為了在晶片市場上爭得一位,親自前往荷蘭艾司摩爾(ASML)公司總部,確保三星能比台積電之更早拿到擴大下1代High-NA(高數值孔徑)EUV設備的供應機會。

據悉,李在鎔先前因貪汙案曾缺席1年半期間,當時三星的半導體、IT、移動通訊和家用電器3大業務,分別由半導體部門總裁金奇南(Kim Ki-nam)、三星行動事業部總裁高東真,和消費電子業務主管金玄石(Kim Hyun-suk)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