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王浩宇遭罷免後,除了在野各黨無不士氣大振,民進黨在桃園地方無疑響起了「警訊」。對此,自稱「亞里斯多德75世在台唯一傳人」的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稍早不僅直言民進黨已開始崩盤,更積極勸進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應該選桃園市長。

沈政男在臉書寫下,民進黨政府的氣勢已經開始崩解,即使是綠營死忠支持者都看得出來。何以致之?基本底子本來就是如此,先前只是被情勢拉高,乘風飛揚,現在已經跌了下來。我先前說過,蔡英文正在犯著跟上一任前半段同樣的錯誤,也就是以紆尊降貴的姿態要來推動改革,好像人民是妨礙進步的大石頭,事實證明這顆石頭比你想像巨大許多。支持度低迷時,就姿態低到盡顯諂媚,等到攀升了,隨即居高臨下發號施令,露出傲慢的本色。民主,不是這樣的;第一任學得還不夠,第二任馬上就要繼續補修學分了。民主,不只是以民為主,注意了,而是要打從心裡尊敬人民,因為,兩千三百萬顆頭腦絕對比你一人甚至一黨,想得更高更遠。人民或許沒有你們的政治專業,但,人民有基本常識,而你們最欠缺的,就是基本常識。

沈政男分析,王浩宇被罷免了,出乎民進黨意料之外,現在,對於要怎麼因應接下來的黃捷罷免案,有人說要力挺,有人說要低調,根本拿不定主意。事情是這樣:從霸韓那樣激烈的案子就可看出,反罷免的人投票動機比支持罷免低很多,因此,千萬別想說反罷免票數可以超過罷免,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最近也有什麼奇怪民調,還有電視民嘴評估說,「霸捷同意票跟反對票可能相當接近」,拜託,有可能嗎?決定罷免結果的,恐怕還是同意票能否跨過兩成五門檻吧!另一個名嘴在談罷免吳思瑤也犯了同樣錯誤,以為她可以靠支持者來反罷免,應該霸不掉,事實上她比黃捷更該緊張了。

沈政男指出,國民黨拉出「罷免掩護反萊豬公投」主軸是正確的,光靠「挺萊豬」這個理由,就可打動許多選民出來投罷免票了。國民黨有人以為,「除了陳柏惟,其他人很難罷免」,這是想當然爾,事實上在萊豬議題發酵以後,不應再用原本藍綠板塊來評估。王宏恩講得很清楚,中壢有半數里的罷免票數都超過了2020國民黨得票數,但他沒有推論為什麼,其實很可能就是萊豬效應。當然,先罷免陳柏惟是正確的,因為難度最低。他竟然說,「只因我很台就要罷免我嗎?」對!因為除了很台,其他乏善可陳。

沈政男認為,王浩宇被罷免後,說是增加了韓國瑜選桃園市長的可能,國民黨趕緊出來否認,問題是韓國瑜根本沒說什麼。韓國瑜是這樣,他的政治能量顯然還在,而且恐怕還大於任何國民黨大咖,因此,他當然不會在下一次選舉缺席,這是政治心理學。只是,他接下來該選什麼?有人說他考慮選黨主席,其實,何必呢?黨主席有名無實,跟人民又隔了一層,不適合韓國瑜的政治身段,況且,以韓國瑜現在的形象,如果把他跟國民黨綁在一起,未必對國民黨有利。至於選桃園市長,確實是一記好招!因為,勝算應該是國民黨裡最高,如果能夠攻下,那麼連同蔣萬安的台北,與連任十拿九穩的新北與台中,國民黨將可拿下六都之四,前所未有。

沈政男說,韓國瑜不管未來要選什麼位置,都必須把被罷免的教訓做一個深刻反省,否則即使選得上,也未必做得完。很簡單,若能做到滴酒不沾,早上就能早點起床,那麼形象就會改觀。韓國瑜幾年前的崛起,幾乎是靠政治本能,現在,必須靠反省與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