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副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與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於當地時間20日宣誓就職,外交部駐美代表處至今都「沒有收到邀請函」,曾自稱是「駐美大使」的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是否無法出席就職典禮?外交部對此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會以最適當的方式表達祝賀。然而,有中媒因此斷言「拜登團隊疏遠台灣」,還稱「這對台灣不僅是尷尬,更是沉重打擊」。

中國媒體《中評社》20日評論指出,白宮換人當家,「反華親台」的川普下台,過去台灣蔡政府與川普政府形塑出的關係,受到嚴厲挑戰,美台關係面臨重大考驗;尤其,從拜登團隊近期的政策主張到具體行動,都出現明顯疏遠台灣的跡象,美台關係勢必調整或為為來生變埋下伏筆。

該評論提到,就職大典馬上就要進行,蕭美琴卻直到昨(19)日都等不到邀請函,對照拜登幕僚之一、哈佛大學政治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T. Allison)日前聲稱拜登對「一個中國」的認知是毫無疑義的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的首都在北京」,並直言:「台灣這個『獨立國家』並不存在,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灣獨立』。」可見川普下台,拜登新政府對台政策端倪。

該評論強調,這對台灣不僅是尷尬,更是沉重打擊,因為這代表著拜登團隊正在疏遠台灣,台灣過去跟川普政府玩的那套已經不管用了,所謂「倚美抗中」更將成過往。同時,被拜登提名的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總監(Coordinator for the Indo-Pacific)坎貝爾(Kurt Campbell)日前建議,中美兩國都後退一步,以緩和當前針鋒相對的緊張氣氛,這句話明顯是「重要信號」,釋出美方願與中方重新建立關係的善意。

去年台美關係進展迅速,美國高官接連訪台,而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來台後不久,蔡英文總統就閃電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美豬,引起軒然大波,各界質疑「台灣能換到什麼」?而在拜登勝選後,風波持續延燒,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最終在民進黨政府的主導下,今年1日起正式開放進口。

而在蕭美琴「等不到邀請函」的消息曝光後,在網路上引起熱議,網友紛紛留言說:「我們萊豬進假的嗎?怎麼連個邀請函都不給」、「說好的台美關係最好咧」、「拜登知道台灣押寶誰啦,別再自欺欺人了」、「萊豬連邀請函都換不到,可憐」、「吃萊豬吃心酸的」、「縮小規模結果先排擠你,不是好朋友嗎」、「所以可以退萊豬了沒」。

蕭美琴去年9月20日曾在自己個人推特帳號上將個人簡介改為「台灣駐美大使」,引發外界注意和議論,甚至引來關於美台是否準備建交的揣測。事後她解釋:「讓支持者失望了,台灣大使是自己對自己工作內容的形容,很多人也是這樣稱呼她的。」而蕭美琴目前尚未對外說明有沒有收到邀請函,她今天在推特轉Po美國前副國安顧問瑞特納(Ely Ratner)的貼文並表示:「在民主國家,必須尊重差異,但是在兩黨支持下,政策總是更強大更可持續。 因此,台灣始終本著兩黨合作的精神與美國朋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