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醫爆發群聚感染,目前共計9名醫護染疫,今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透過線上直播分析,他從國際角度分析,認為以人口數來看台灣依然名列「單週感染率低危險」的前30 名國家之內。並表示台灣醫院感染可阻斷,而社區感染防範關鍵是出現症狀前個案的隔離管控,只要謹守防疫措施,不用太擔心。

陳秀熙今分析最新國際疫情,他預計在1、2週內全球確診人數將突破一億人,預估死亡人數突破200萬,而亞洲近期疫情上升也是學界關注焦點,如日本東京的醫院占床率於1月5日已逼近8成,韓國首爾自去年12月便達加護照顧最高使用量能,馬來西亞、泰國都已宣布緊急狀態至1月底,中國也自去年5月以來,宣布新增武漢肺炎死亡個案,面對華人所重視的農曆2月年假假期,也是亞洲國家如何因應疫情的關鍵時刻。

陳秀熙認為,從國際上來看,愛爾蘭疫情的爆發值得台灣借鏡。愛爾蘭長期沒有本土個案,加上去年10月後在感恩節假期間防疫鬆綁,當英國變種病毒的蔓延後愛爾蘭疫情便馬上不可收拾,可看出只要防疫措施不落實,若是有新的變種病毒進入便會造成大流行。

陳秀熙表示,現階段境外移入個案非常危險,而社區感染的風險不一定只有醫院感染傳播這一個因素,所有可能群聚的機會都該嚴格遵守防疫措施。但他也從國際角度分析,認為以人口數來看台灣依然名列「單週感染率低危險」的前30 名國家之內。而在國際疫情持續不斷高升的情況下,台灣會發生醫院群聚感染無可避免,並表示台灣醫院感染可阻斷,社區感染防範關鍵是出現症狀前個案的隔離管控,目前民眾只要謹守防疫措施,就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