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行政院新竹市長林智堅19日宣布停辦2021年台灣燈會。林智堅當晚在臉書上抒發心聲,他說原本為了新竹人的光榮感,原本希望透過策展、藝術、光影及音樂,說出屬於新竹人的故事與歷史,讓世界更認識新竹,其間更有多達86位國內外頂尖的藝術家,召開無數次的會議,對整個新竹市政府來說,停辦台灣燈會就是把籌備一年多的努力付諸流水,實在是個非常困難的決定,然而作為負責任的政治工作者,人民的福祉應該遠高於團隊成就,所以最終才做出這個艱難卻負責的決定。

2021年台灣燈會原本預計2月26日至3月7日在新竹市舉行,但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醫生、護理師接連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9日又公布國內新增4例本土案例,都是醫院感染事件的確診個案接觸者,本土疫情升溫。行政院及新竹市政府因此決定停辦2021年台灣燈會。對於自1990年觀光局創辦的台灣燈會32年來首度停辦,林智堅說明,基於城市型燈會採實聯制不易、防疫優先、考量竹科半導體產業染疫風險等3點理由。

林智堅當晚在臉書又Po出一張去年11月9日他和市府同仁、燈會策展團隊走在東大路上的照片並表示,自己清楚記得那一天新竹的街頭,和往常一樣風很大,氣溫很低,但每個人都很興奮,因為策展人正在分享著燈會的願景,他們希望將街區與燈區融合,讓來訪的旅人用步行去感受新竹市舊城區獨有的魅力。對林智堅來說,身為土生土長的新竹人,台灣燈會最大的意義就是要透過策展、藝術、光影及音樂,說出屬於新竹人的故事與歷史,讓世界更認識新竹,讓新竹人更光榮。

林智堅提到,為了舉辦一場不一樣的台灣燈會,新竹市政府全體總動員,成立了跨局處的燈會小組,邀請了86位國內外頂尖的藝術家,召開無數次的會議,克服了許多的挑戰,繁重的會議及工作,讓時間很快進入了倒數的階段,但是,隨著舉辦時間不斷的逼近,國際疫情仍然嚴峻,國內疫情也出現變化。對整個新竹市政府來說,停辦台灣燈會就是把籌備一年多的努力付諸流水,這是個非常困難的決定。但市府從上周就開始評估停辦燈會的可能。

林智堅指出,因為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的防疫指引,燈會預計有百萬人潮,在舊城區開放空間,難以落實實聯制、禁食令等防疫措施。另外,新竹市人口密集,又是半導體重鎮,也有竹科企業傳達相關疑慮;新竹市政府是時候該做出決定,作為負責任的政治工作者,人民的福祉應該遠高於團隊成就,在全台共同團結防疫的時刻,新竹市政府不該自私地增加防疫的風險。國人健康第一 ,防疫優先,希望國人能夠體諒。

林智堅強調,「停辦」對他和所有參與籌備台灣燈會的夥伴來說,是最艱難也最不捨的一個決定,但也是個不得不的決定,但身為市長,必須以國人健康第一、防疫優先為考量,做出停辦2021台灣燈會的決定。林智堅說:「國人的健康是無價的,團結的我們從艱困中走過來,成功守住正常生活,防疫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唯有團結一致繼續努力,才能一起迎接平安好年,讓我們繼續堅持下去,走過黑暗,終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