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將於20日宣布就職,以色列急著趕在川普政權移交之前批准在約旦河西岸定居點增建住房計劃。根據非政府組織「立即和平」(Peace Now)表示,以色列近日就批准了780套住房計畫,警告可能會與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發生衝突。

約旦河西岸的所有猶太人定居點仍然被大多國際社會認定為非法,歐巴馬執政時期,聯合國安理會曾通過一項決議,要求以色列終止在該地設置定居點,不過,川普政府去年11月打破美國幾十年的外交慣例,認為以色列設置平民定居點本身並未抵觸國際法。美國政策的改變,引起巴勒斯坦人的憤怒,並招致國際社會批評,直指是解決以巴衝突的障礙。

《德國之聲》報導,反對以色列定居點住房建設的「立即和平」組織表示,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上周宣布新的定居點建設計劃後,17日火速批准建設780套住房,這些房屋中超過90%位於約旦河西岸,也是巴勒斯坦人尋求未來獨立國家的中心地帶,人們普遍認為,這是以色列趕在川普政權移交前的突擊行動。

報導指出,根據立即和平組織提供的數據,以色列在川普任內加快了約旦河西岸定居點住房建設進度,在川普4年任期內,以色列批准建設的定居點住房達到2.7萬餘套,超過奧巴馬第二任期內批准數量的2.5倍,2020年批准或計劃建造的房屋就超過1.2萬套,目前約有45萬猶太人居住在約旦河西岸,當地巴勒斯坦人估計有280萬。

立即和平組織警告,從長期來看,這種定居點住房建設行動會減弱與巴勒斯坦人終止衝突的可能性,短期來看,將製造以色列與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之間的衝突。拜登預計將使美國回到反對定居點住房建設的傳統立場,可能會與納坦雅胡發生衝突。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佔領的約旦河西岸土地都是未來巴勒斯坦獨立國家的一部分,猶太人定居人口的不斷膨脹,使他們越來越難以實現獨立的夢想。

報導指出,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的發言人譴責定居點建設是非法行動,指責以色列「搶先行動」,企圖破壞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重啟以巴和談的所有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