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黨(CDU)上周末舉行新黨魁選舉,由北威州(Nordrhein-Westfalen)州長拉雪特(Armin Laschet)當選,拉雪特一直被看好是梅克爾的繼任者,許多專家認為他極有可能在梅克爾辭職後擔任新總理;對於他的當選,中國專家也持正面態度,覺得他會維持梅克爾的對中政策,讓德中雙方在未來幾年穩定發展。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認為拉雪特個人立場「穩健、中肯,不是走極端的風格,這對中德關係和中歐關係來說都是重要的利好,包括維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確定性。」

雖然拉雪特和歐盟同樣認定中國是「制度性的對手」,但拉雪特之前所管理的北威州有很多對中的德國企業,加上他也強調中德關係以及經貿投資往來的重要性,所以王義桅覺得他「比那些單純拿中國人權等問題做文章的政客還是要好很多。」

北威州作為德國人口最多的大洲,同時也是經濟轉型的代表州,中國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在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時指出,北威州的魯爾區在德國的經濟體系中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因素,在德國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又是比較具有代表性的一個地區。

胡春春進一步分析:「同時魯爾區的杜伊斯堡又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有著密切的經濟聯繫。從這些例子可以看出,拉雪特作為北威州的州長,無疑是對這些因素更加瞭解。」

至於拉雪特若在9月的大選中勝出,是否會對華為電信公司在德國和歐盟的地位有影響?胡春春回應記者的問題,她預測:「在過去一段時間內,面對美國施加的巨大壓力,如果梅克爾、拉雪特他們對於華為基本能夠保持盡量不去意識形態化的態度,那麼我想我們也沒有理由認為美國新政府上台後,德國政府對華為的態度會比特朗普執政時期表現的更為誇張。」

中國專家看好德國執政黨新任黨魁會穩定維持德中關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