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立桃園醫院武漢肺炎(COVID-19)群聚感染持續升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又增4例本土案例,總計已有9起本土案例,新竹市、桃園市相繼宣布取消燈會,享譽國際的新北平溪天燈節也考慮停辦,而每年初一都大排長龍的南投竹山紫南宮發放錢母也宣布停辦,更是10年來首見。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各縣市陸續宣布因應措施,新竹市長林智堅今天正式宣布停辦2021年台灣燈會,農曆春節包括年貨大街、參香祈福、新春團拜等活動也取消。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宣布,桃園燈會、新春發福袋、市府團拜都取消、政府機關和民間尾牙建議取消,學校結業式改用廣播宣導、大型集會或群聚活動建議停辦或延期,商場、市集停止試吃、試用,南門市場今明停市消毒。

而有「全球最佳節慶」之譽的新北平溪天燈節,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說,將針對最新變化即時修訂,「停辦是選項之一。」

基隆市每年元宵節舉辦的七堵煙火嘉年華,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在和地方討論後認為不應該冒不必要的風險,也宣布停辦;另,新竹縣預計在元宵節登場的新埔花燈迎天穿踩街活動也停辦。

高雄市政府也跟進,市長陳其邁宣布停辦高雄燈會藝術節,地方中央齊心防疫,守護國人健康。

至於台北燈會是否停辦?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台北燈節要停辦也可以」,將依中央規定辦理,會蒐集北市現況制定計畫,細節會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