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台灣5G首波頻競標落幕,總標金高達1380.81億元,成為全球最高總標金。電信業者面對標金壓力,恐難以負荷前期建設高成本,紛紛向政府求援,行政院也編列266.5億元補助金。不過,國民黨等其他在野黨質疑,透過公帑補助電信業者有圖利業者疑慮。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9)天表示,國民黨過去也為了4G編列150億元(後來增加到175億),「現在換民進黨編列又變成圖利廠商?」

王定宇引用同黨立委鄭運鵬臉書po文,指出NCC要在5G的投標規範外,補助得標營運的電信業者,可以在規範建置效率的「5年50%覆蓋率」,鼓勵業者加速提高到「2年內達成50%」。5G的傳輸效率比4G高10倍到100倍,對於未來世界的經濟和通訊生活及產業改變非常巨大。因此,在去年NCC釋出5G執照後,開始規劃要業者加速建置基地台的效率,建置越快,向下的應用發展越快。

NCC補助案有4個原則,一是鼓勵對象是所有得標營運、完成加速建置的電信業者,不是單一一家。二是加速建置普及之後,受惠使用者是全體電信用戶,不是少數特定人。三是NCC將設定重點建置熱區,例如高速公路沿線、高鐵車站及沿線等重點5G發展場域,讓前幾世代的訊號孤兒,可以超前部署。四是讓5G下游運用的下世代產業,例如自動車、IOT、工業實驗計畫,加速有完整方便的5G訊號,加速上路測試。

王定宇也反酸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林曾表示「如果國民黨執政時期,有補助電信業4G建設,我就辭立委!」結果國民黨真的有補助電信業,「那麼國民黨林為洲要辭立委了嗎?」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9)天表示,國民黨過去也為了4G編列150億元(後來增加到175億),「現在換民進黨編列又變成圖利廠商?」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