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北石家莊疫情持續延燒,昨(18)日又新增35名確診者。疫情間石家莊藁城醫院及新樂市中醫院街疑似發生群聚感染,目前共有14例醫護與陪診人員染疫。中共衛健委為此發出通知表示:「石家莊因尚未落實醫療機構感染防控措施導致準備不足,容易在疫情下造成失控、不易控制的局面,目前也針對相關人員進行調查。」

中共衛健委會指出,藁城醫院在1日其中一名陪護出現乾咳等相關症狀,再經過檢測後呈現陽性反應,截至14日為止,共有8例與藁城醫院相關。調查組表示,目前無法確定此次群聚感染屬於醫療機構感染,不過在處理過程中發現許多問題存在,像是住院會者與陪護人員做盡善「應檢盡檢」、先行進入病區後再做檢測,以及病區加床嚴重,導致防疫混亂嚴重違反相關規定。

另一家新樂中醫院截至11日,則是發現6例確診者。經過調查發現到,自急診室患者進入竟在無任何核酸檢測的過程下被安置於普通病房,甚至未依照歸丟使用緩衝病房,而陪護人員多在不固定的撞快下隨意進出病區,竟還到院外活動。

當地衛生監管部門與防控指揮人員未能即時反應,又對感染危害認知不高,而指揮部門領導責任同時產生嚴重缺失。河北省與石家莊已經對相關人員進行調查,後續相關情況也交由衛健委通報至各地衛生單位參考作為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