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昨起舉行年度會議,但外交部昨以考量國際聚焦防疫為由,不推出參與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9日)砲轟,蔡政府自我閹割、軟弱無比。

外交部表示,在全球聚焦防疫之際,為避免干擾會議討論專業議題以及遭泛政治化誤解,經評估後決定不在此場合(WHO執委會)推動提案,但仍將密切關注相關專業討論,以各種方式貢獻國際防疫。

賴士葆則酸稱,這就是蔡政府的大內宣,對內都說跟美國關係多好,結果不僅美國在聯合國沒有幫我方講話,現在連念茲在茲的WHO,我們居然先自我閹割、自我放棄。這是不是代表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也不去了?這是令人非常遺憾的。

賴士葆不解稱,尤其疫情當道,這麼重要的會議更應該想盡辦法去參加,不知道外交部在打什麼算盤,不知道是打悲情主義還是什麼,但怎麼可以不努力就放棄,這就像開放萊豬,沒有跟美國要籌碼就投降一樣。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也砲轟,這是一個精神錯亂的政府,說法前後矛盾,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不是才剛要來嗎?不是蔡英文才跟對方視訊,說希望美國有人幫助我們在聯合國積極參與聯合國組織嗎?為什麼現在卻自動繳械、自我閹割。

鄭麗文質疑,現在因為中共的阻饒,我們就什麼事情都放棄、自我投降了嗎?當然應該要據理力爭,(爭取參加WHO)當中的困難大家都理解,但不能夠自己放棄。台灣不是全世界防疫最成功的國家嗎?台灣參加難道不能提供專業討論、寶貴經驗嗎?難道中華民國要參加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活動是失焦行為嗎?這豈不是自我矮化,對於外交部長嚴重失言,應該道歉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