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青年部今天(19日)公布一份資料,以六都市長為調查對象,分析社群對六位市長近三個月的討論焦點,並自創一項「市長指數」,評估結果為自家新北市長侯友宜拿下第一,民進黨桃園市長鄭文燦墊底;但馬上被「二O四六 台灣」成員藍士博打臉批評是「假分析真造謠!」

藍士博首先指出,剛結束的王浩宇罷免案,確實成為了藍軍整編、反攻的號角,還有緊接而來的黃捷罷免案、罷萊委,「而披著科學分析外衣、抹黑帶風向的謠言耳語也緊接而來。」

針對國民黨青年部發布的調查,藍士博認為:「『後事實年代』往往就是逼大家因人廢言,你看到中國時報,看到國民黨青年部這幾個字了,結果還信以為真,那真的不是別人的問題。」

他也建議民眾去上幾堂關於媒體識讀的課程,並推薦「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給大家。「但是,由於這個調查實在太獵奇有趣,還是用一點時間提幾個問題好了。」

藍士博提到該調查使用的依據文字雲,其組成如果從媒體報導而來,那麼媒體報導的內容如何等同於施政?市長、市府、市政之間又要如何區別?

他質疑,如果只是從這三個字詞來看,那就只是新聞稿或媒體的新聞報導用了比較多這樣的字詞,跟關不關心市政並沒有直接的關聯,如何證明有比較多的這三個字詞就是對市政比較關心?還是國民黨青年部只是挑選他想要的結果來看圖說故事?

那該怎麼做呢?藍士博指出,其實只要把六都市長公開與非公開行程全部挑出來比一比,應該就很準確了啦!不用在那邊假鬼假怪假科學,第二個問題:「如果是調查,那麼這個指數為什麼是一百分,就更加奇妙了。」

藍士博批國民青年部,成員年紀應該還輕,也應該還有理想性,「但是怎麼一股腦地PLP(隱喻巴結奉承沒有風骨),恕我無法認同。現在才2021年1月,侯友宜市長就滿分了,你們是要他以後怎麼辦?還是其實你們的滿分其實是10000分?」

「總而言之,這就是一篇倒果為因的「偽分析真攻防」。文中寫用網路社群討論六都市長,結果卻是六都市長誰比較關心市政,明顯主客體顛倒。請問國民黨你們到底想騙誰?」

藍士博表示,最近因為罷免案好像讓國民黨找到反攻的號角,但「我們也知道:國民黨從1945年劫收台灣以來,『台灣人不會執政』、『國民黨保護了台灣』、『國民黨比較會拼經濟』、『蔣經國時代最清廉』」等都是假的,謠言ㄧ傳再傳,變成普遍的印象,最後成為神話。

最後,藍士博重申,「後事實年代」往往就是逼大家因人廢言,「你看到中國時報,看到國民黨青年部這幾個字根本就不用像我一樣寫這麼長一篇文章,其實你連看都不用看。」

國民黨青年部以六都市長為調查對象發布「市長指數」。   圖:翻攝自國民黨青年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