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人員救火常發生憾事,總蔡英文今(19)日上午接見109年「鳳凰獎」楷模得獎人表示,她希望能持續檢討法規、充實設備,強化技能訓練,希望讓將來不要再有憾事發生。

對於這群打火兄弟姊妹楷模們,蔡英文接見時表示,今天也正好是「119消防節」,在這個日子與大家見面格外有意義。她要向全國消防、義消、防火宣導災害防護等志工說聲「消防節快樂」,感謝大家全心全意付出,守衛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蔡英文說,「鳳凰獎」是消防的最高榮譽,這個獎項顯示大家在救災上有卓越的表現、貢獻,她要代表國家與全國人民向大家表達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蔡英文說,台灣一直面臨許多不同類型災害的挑戰,尤其是複合災害頻繁,一發生災害全國冒險犯難,為民服務精神都受到全民的肯定。還有全國的防救災志工,全心協助防救災工作進行,只求付出、不求回報,讓人感到非常佩服。

蔡英文說,政府有責任要強化整體防救災體系運作及運變效能,並且加強保障第一線消防同仁的權益。透過各項計畫落實,政府持續推動訓練中心量能提升,裝備精進,人力充實及緊急通訊系統的更新,相信可以有效強化整體防救災能量。

蔡英文說,前年消防法完成修法,把消防員救災時的退避權、資訊權、調查權,明確訂入法條當中,去年內政部也通過法規,明訂六大類的危險性救災行動的確認現場已經沒有人員傷亡之虞時,就可以不執行危險性救災行動,改採取其他適當的作為,希望透過這樣規定可以進一步保障消防同仁的安全,減少傷亡事件的發生。

蔡英文說,為了提升所有警消同仁的健康,榮總與國軍醫院全民健保部分負擔費用由政府全額補助。也成立消防人員公益信託基金,將所有消防義消、災害防護團體志工都納入醫療照顧範圍,彌補現行照顧的不足。接下來也希望能持續檢討法規、充實設備,強化技能訓練,希望讓將來不要再有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