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今(19)日公布「校園午餐稽查專案」成果,在針對全國1,994加國中、小學自設廚房進行查核後,有77家不符規定,主要缺失為出入口、門窗等未有病媒防治措施,牆壁、天花板長霉或積塵,及營養午餐準備過程中生、熟食器具混用有交叉汙染之風險。目前不符規定的學校在地方衛生局限期改正後均複查合格。

食藥署為保障學童食用校園午餐之衛生安全與品質,聯合全國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執行109年度「校園午餐稽查專案」,針對全國國中、小學之自設廚房現場作業環境衛生、人員衛生及製備流程等是否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進行稽查。

稽查內容包含午餐成品及半成品食材,檢驗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範,另為有效防範校園食品中毒事件發生,本年度針對製程是否有效防止致病微生物與器具設備及食材餐點交叉汙染等措施加強稽查。

「校園午餐稽查專案」總計查核1,994家國中、小學自設廚房,其中77家初查有不符GHP規定事項,主要缺失為出入口、門窗、通風口、排水溝等未有病媒防治措施,牆壁、支柱與地面、樓板或天花板長霉或積塵及製備過程中生、熟食器具混用有交叉汙染之虞等。

目前不符規定的學校已由所轄地方政府衛生局責令違規學校限期改正後,均複查合格。另抽驗2,091件午餐成品檢驗一般食品衛生標準及70件半成品食材檢驗過氧化氫等食品添加物是否符合限量標準,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