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強力寒流不斷來襲,氣溫持續下探,許多民眾也開始使用暖暖包取暖。但暖暖的成分負責,目前無有效技術可回收再利用,如果任意丟棄的話恐帶來環境污染的風險。環保署建議,暖暖包內的碳粉可作為除臭、防潮使用,或是確認不再發熱後交由清潔隊垃圾車妥善處理即可。

市售暖暖包主要成分包含鐵粉、活性碳、鹽、吸水性樹脂等,屬複合性材質。鐵粉接觸到外界的空氣與水氣,開始氧化產生熱,鹽則可催化鐵的氧化。暖暖包因為內含多種複合材質粉末,目前沒有妥適的高值化再利用技術可有效將其回收再利用,又因屬於複合性材質,若填補土坑或任意棄置恐有環境污染風險。

環保署指出,暖暖包含有活性碳,其實具有除臭、防潮的功能,可放在衣櫃、鞋櫃等地方使用,但務必先確認已不再發熱,以免造成危險。而使用過的暖暖包,請務必打包好丟入垃圾袋,再交由垃圾車送至焚化爐妥善處理。

環保署表示,暖暖包每包約5公克重,若廢棄暖暖包不是一次性大量集中的送往焚化爐處理,將不會對爐體造成危害,而焚化爐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也可有效處理戴奧辛,避免排放到大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