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今(18)日表示,包括伊朗、剛果等10個會員國,因積欠會費未繳,已喪失在聯合國大會的表決權。

聯合國現有193個會員國,依聯合國憲章規定,會員國若拖欠會費超過前2年所應繳的金額時,將暫停在聯合國大會的表決權。聯合國每年預算大約是32億美元,維和作業的預算則是單獨編列,大約65億美元。

古特瑞斯致函聯合國大會主席、土耳其籍的勃茲克爾(Volkan Bozkir),信中指出,其他遭到停權的6個會員國分別是尼日、利比亞、中非共和國、剛果、南蘇丹和辛巴威。
古特瑞斯致函聯合國大會主席、土耳其籍的勃茲克爾(Volkan Bozkir)指出,遭停權的包括伊朗、以及非洲的尼日、利比亞、中非共和國、剛果、南蘇丹、辛巴威、索馬利亞、葛摩聯盟、聖多美普林西比等10個會員國。

信中詳列,這10個會員國要恢復表決權所須繳交的金額,其中,以伊朗最高,須繳清1625萬1298美元才能在大會中復權,其次是索馬利亞,必須繳交144萬364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