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管處自105年起持續進行東海岸及綠島海域潛點探勘和生態記錄,其中於綠島和三仙台等地陸續發現潛點的國際級明星物種,如海蛞蝓、小丑魚(又名白條雙鋸魚)、多莉(又名擬刺尾鯛)及各類珊瑚。這些海洋生物罕見且美麗的影像都是台灣發展永續的深度海洋生態旅遊基礎。

東管處105年首先於綠島熱門潛點海域進行基礎調查,106至109年擴大範圍委託台灣珊瑚礁學會於東海岸及綠島水域辦理潛點生物調查,累計於綠島16個潛點130次水肺潛水調查、於東海岸19個潛點95次水肺潛水調查。

其中於綠島雞仔礁、東海岸三仙台及基翬記錄到國際級明星物種豆丁海馬(又名巴氏海馬),並累積調查出各潛點的明星及指標物種,如海蛞蝓、小丑魚(又名白條雙鋸魚)、多莉(又名擬刺尾鯛)及各類珊瑚等,另也持續關懷綠島燕魚生長狀況,固定於鋼鐵礁監測燕魚數量。

東管處也在108年拍攝以東海岸或綠島特色海洋生物為主題的特色影像,蒐集到許多難得一見的生物行為影像。包括產卵中的珊瑚、磨背甲的海龜、擬態的可愛章魚、產卵護卵的雀鯛雌雄魚、進行營養循環作用的梅花參、偽裝的鈍額曲毛蟹及閃爍光亮的火焰貝等。

近年來東管處也持續累積因氣候變遷、人為設施造成的環境數據變化,包含綠島大香菇倒塌後的災後監測、鋼鐵礁燕魚數量記錄、氣候變遷及堤防工程後綠島珊瑚白化的情形等。

另三仙台遊憩區海域經調查發現魚類及海蛞蝓資源數量相當多,軟珊瑚覆蓋度也高,且大礁石的垂直面有不少海扇生長,極具發展船潛活動之潛力。東管處未來將規劃三仙台海域生態旅遊活動,推廣東海岸亮點潛點,希望在發展觀光的同時,兼顧生態永續發展並與自然共存。

東管處林維玲處長表示:「本處將持續辦理東海岸及綠島海域調查、生物影像拍攝、調查記錄專書等,推廣轄區生態旅遊及特色潛點,同時維護生態觀光資源永續發展,共同守護東海岸及綠島豐富且獨特的自然環境。」

公館鼻-擬刺尾鯛(又稱多莉)。   圖:取自東管處

國際級明星物種豆丁海馬(巴氏海馬)。   圖:取自東管處

小丑島軟珊瑚白化。   圖:取自東管處

卡爾森盤海蛞蝓。   圖:取自東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