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被爆與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司法院、法務部今天(18日)公布調查結果,包含檢察體系、法官等40人,曾與翁不當飲宴或受贈。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呼籲,爭議相關案件應重啟調查,涉案人員應依法從重嚴懲、重建社會對司法信任。

針對石木欽一案,司法院認有違失行為之嫌,而有調查必要的現職或曾任職法官者共計20名,法務部認有檢察官身分者共11人,具調查局所屬人員身分者共9人,總計20名檢調人員。

對於調查結果,范雲表示,其結果讓人震驚又遺憾,大批司法人員有不當行為,重創司法形象,呼籲後續相關單位應具體採取作為,重建社會對司法的信任:已經判決確定案件,更應啟動特別救濟,如非常上訴或再審,用最高的法律標準協助人民救濟,重新確認結果或修復既有錯誤。

范雲指出,不論是司法院、法務部或內政部,都不該用寬鬆的形式標準來調查,而應綜合考量實質認定,出現在翁茂鍾百官行述筆記本中的,就該逐一檢視調查,若有不當,就依法從重嚴懲。

她說,這次司法院受調查的13人,因情節較輕,且已超過行政懲處職務監督的5年行使期間,而無法懲處,這顯示過往司法院的政風螺絲鬆了,是否內部政風監督不嚴或標準不一,導致多年以來都未揪出不當的往來餽贈,也應該啟動對政風的檢討。

她呼籲,該事件已重創司法形象,石木欽更曾任公務員懲戒會委員長,同時也有現任懲戒法院法官被調查,她認為職務法庭除了依法邀請國民參審,也應例外採取公開審理,已昭社會公信,長期來看,司法院也應評估是否修正《法官法》,改為以公開審理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