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新任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將於21日就職,日前惠恕仁接受《The Guardian》(衛報)專訪指出,儘管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威脅與日俱增,帛琉仍將承認台灣,與台灣繼續維持緊密關係,並堅定表示,帛琉將與台灣和美國這些「真正的朋友」,一起對抗中國的「霸凌」。

惠恕仁於專訪表示,對各國來說擁有共同價值互相支持的夥伴相當重要,有些人認為是「美國和中國在競爭」,但惠恕仁認為,「真正意義上其實是自由和民主的行使,而且很多時候,大國想欺負小國時,有一個強大的夥伴在我們身邊很重要。」

惠恕仁保證,帛琉仍將承認台灣,與台灣繼續維持緊密關係,儘管帛琉作為台灣友邦對國家帶來附加傷害,不喜歡台帛關係的的國家在聯合國和其它國際組織中,試圖破壞帛琉正在促進的目標,便是大國欺負小國的證明。

報導指出,帛琉是台灣目前剩下的15個外交盟友之一,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至22日將率團赴帛琉出席惠恕仁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