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創辦的維珍集團旗下維珍軌道公司(Virgin Orbit)今天達成一項創舉,即在波音747飛機上搭載並發射一枚裝有衛星的火箭,證明「用飛機將火箭送上太空」的方式確實可行,這可以省下搭建地面發射台的費用,降低發射成本。

綜合《CNN》等外媒報導,在太平洋時間17日10時30分左右,維珍軌道公司旗下一架波音747改造飛機「Cosmic Girl」載著LauncherOne火箭從加州起飛,當抵達太平洋上空指定高度後,火箭發動機隨即啟動,載著10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進入太空中。

在起飛大約4個小時後,維珍軌道公司在推特發文,表示火箭已抵達地球軌道,所有衛星均成功部署到目標軌道上。

外媒指出,維珍的成功意味著未來發射火箭可能不再需要地面發射台,不僅省下搭建的成本和時間,也可以降低天候因素帶來的影響。這也讓維珍軌道成為僅次於SpaceX和火箭實驗室(Rocket Lab)的第三家「New Space」公司(即希望通過創新技術改革傳統行業的新創公司)。

波音747載著LauncherOne火箭抵達指定高度後,火箭發動機隨即啟動,載著10枚NASA衛星進入太空中。   圖:取自官網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