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阿提米絲計劃」(Artemis program)打算在2024年載人飛往月球,近日針對計劃中使用的巨型太空探索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簡稱SLS)展開測試,不料引擎才發動1分多鐘就因數據不佳而草草結束,11月的發射時程可能將因此延後。

據NASA官網說明,SLS火箭在美東時間16日17時30分於密西西比州史丹尼斯太空中心(Stennis Space Center)展開測試。按照計劃,原本火箭的四台引擎應該要能發動超過8分鐘,但在發動1分15秒後,由於測得數據不佳,測試團隊提早關掉引擎,結束了這次試驗。

根據資料,該火箭原本預定今年11月正式首航,將「獵戶座太空船」(Orion)送上月球軌道,完成載美國太空人重返月球的目標,但由於測試失敗,外界估首航時程可能會延至明年。

NASA署長JimBridenstine表示,該測試是確保SLS火箭已準備好執行任務、帶領機組人員走向未來的重要一步。雖然不是凡事都照著劇本走,但仍取得了很多重要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