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世界各國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再次掀起。當地時間周日,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ANVISA)開會批准阿斯特捷利康中國科興生物開發的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對此,巴西衛生部長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表示,與印度之間的問題將會在未來幾天進行協商,若執行順利,將可於下周開始進行施打。

當地時間周日,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於會議中,批准授權阿斯特捷利康及中國科興生物開放疫苗的緊急使用。據會議紀錄,對於疫苗的詳細資訊,即便政府技術專家雖認為須要更深入的了解,但面對目當前嚴峻的疫情,當局最終認為放行疫苗的緊急使用利大於弊。至於疫苗是否會出現試驗期間未被發現的副作用,當局也表示將持續觀察。

而在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結束會議的幾分鐘後,聖保羅的一名54歲非裔護士Monica Calazans成為了首位接種科興藥廠生產疫苗的民眾,當時州長多利亞(Joao Doria)也在場陪伴該名護士接種疫苗。

當地衛生部也表示,疫苗要抵達各州估計3到5天。目前,中國科興生物所研發的疫苗,曾在先前被巴西總統巴索納洛公開唾棄,但該疫苗是巴西目前展開免疫計畫的唯一選擇;至於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目前尚未運送至巴西。雖當地配銷疫苗的克魯茲基金會曾欲派專機飛往印度以取得200萬劑現成疫苗,但最終卻未能如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