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牛年,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首次攜手合作的「感動牛—兒童暨青少年彩繪陶博特展」,即日起至4月11日於鶯歌陶博館1樓大廳盛大展出,以千隻「感動牛」迎接牛年到來及喜悅。

陶博館昨舉辦開幕典禮,由新北市二橋國小陶笛隊,演奏陳嘉文先生譜曲的《你我牽手走過》揭開序幕,希望藉由陶笛音樂安撫因疫情造成不安的心。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陶博館館長吳秀慈、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副董事長張基義、藝術家莊普皆與會出席。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龔雅雯肯定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長期推動文化色彩教育的付出,讓美感教育深入校園,從小扎根藝術,相信參展除了建立孩子們的自信,更將鼓勵持續培養創作能量,很開心產官學攜手合作,為藝術教育持續努力。

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副董事長張基義表示,文化色彩藝術課程推動師生透過社區踏查與色彩採集,發掘臺灣地方故事,以自然、土地、歷史與人文風貌等為色彩靈感來源,將代表家鄉的文化色彩作為彩繪主要用色,並由在地文化元素裡擷取創意靈感,完成「小感動牛」創作。此次與陶博共同合作特別有意義,希望以陶瓷作為文化載體,讓孩子們藉由藝術創作成為在地文化的推廣者,本展亦將發表175個北臺灣文化色彩,呈現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

這場展出,由藝術家莊普創作「小感動牛」素坯原型,以幾何圓柱與圓臺造型,傳達穩重與耐力,厚實的雙腳象徵腳踏實地。另由北臺灣 35 所學校學生參與彩繪近千件「小感動牛」的陶瓷彩繪作品,還有藝術家林文強、樊哲賢、顏忠賢、方偉文、池上鳳珠、陳怡潔,以及韓國KPDA包裝設計協會所創作之「大感動牛」彩繪藝術作品齊聚一堂,喜迎牛年與幸福的到來。

陶博館長吳秀慈說,「感動牛—兒童暨青少年彩繪陶博特展」展覽期間橫跨農曆年節,十分適合闔家大小一同前往陶博館欣賞,並透過系列教育推廣活動,引領大眾及親子學習並欣賞陶瓷工藝之美。此外,3月28日將舉辦「牛轉奇蹟-小感動牛彩繪親子藝術工作坊」,歡迎有興趣的人報名參加(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VXKvaY )。

 

參與探源家鄉文化色彩的師生導覽分享自己的創作。   圖:鶯歌陶瓷博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