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已經超過一年,南韓疫情亦屬於亞洲較為嚴峻地區,包含觀光業、住宿業以及餐飲業等為了要配合政府防疫受到嚴重影響。據悉,這是迎來1997年IMF金融危機後的經濟蕭條景象,去年12月就業人數減少62萬8千人,失業人口竟高達110萬,其中20至30歲青年世代更是首度面臨史無前例的就業困難,連帶影響身心狀況,社會亂象更是頻傳。

根據《韓聯社》指出,韓國釜山市機張郡一間教堂聖母瑪麗亞雕像7日,竟遭到一名20多歲求職青年以長寬各20公分的石塊砸毀,事後雖然該名青年在調查時坦承犯案,不過也間接透露出在畢業後因受到疫情影響下,求職困難,才會以如此偏激的方式洩憤。

事實上,南韓境內並非首起傳出因求職困難,破壞公物洩憤案例。去年11月底曾有一名27歲求職青年趁著晚上街道空無一人時,持尖銳物體刮毀停在首爾是西大門巷弄內的5台車,隨後他也向警方坦承,因為疫情關係頻頻延誤考照時間,導致求職更加困難,不知如何消解壓力。

根據《朝鮮日報》,南韓統計廳在13日所發布一份調查表指出,去年12月全國就業人數2652萬6千人,相較一年前2690萬4千人,足足減少62萬8千人,總失業人口數更是高達11萬8千人,與一年前相比更增長4萬5千人。據悉,目前南韓迎來最為慘淡的求職季,導致20至30歲求職青年內心壓力過大,不少人為此罹患憂鬱症等。相關專家也表示:「若壓力無從釋放,恐會造成社會上的暴力現象。」。

另外,去年南韓爆發第一波疫情時,停止徵才的企業大幅增加,當時求職就業平台「JobKorea」就曾相2980名求職者調查,發現壓力過大者竟高達89.3%,其中感到疲倦與無力感者達69.4%,以及憂鬱症狀者更是多達58.2%。

南韓迎來1997年IMF金融危機後的經濟蕭條景象,去年12月就業人數減少62萬8千人,失業人口竟高達110萬,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