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基民黨16日將舉行新黨魁線上選舉,由聯邦議院聯盟黨團主席候選人麥茲(Friedrich Merz)、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th Rhine-Westphalia , NRW)邦總理拉斯其特(Armin Laschet)及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等三位候選人競爭黨魁,勝出者將可能成為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接班人,成為下任德國總理。

據《德國之聲》報導,此次基民黨黨魁選舉被視為德國年底大選的前哨戰,若基民黨在年底大選中能拿下多數,則基民黨新黨魁就會接下梅克爾的位置,成為德國新任總理。

報導指出,三位黨魁人選都屬於中間派,拉斯其特稱自己為法律和秩序的擁護者,被認為將採取梅克爾路線,亦是三人中唯一任職於政府單位的候選人;洛特根為外交政策專家,強調擴大德國在國際上的地位與影響力,他過去曾任環境部長,並負責規劃能源轉移計劃,被外界視為與第2大票倉綠黨合作的人;麥茲則被認為偏向傳統保守主義,也代表商業金融派。

根據民調,麥茲目前以30%支持度領先拉斯其特與洛特根的25%,不過要成為德國總理,恐怕還須面對其他更有潛力的候選人,包括衛生部長斯帕恩(Jens Spahn)及德國基社盟主席、現任巴伐利亞州州長的馬庫斯・索德(Markus Söder),索德甚至在全國保守派民調中獲得高達80%的支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