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澳洲近日大打貿易戰,甚至習近平當局正全面抵制澳洲煤炭、海鮮與龍蝦等相關產品,隨後向其他國家購買煤炭。不過卻傳出中國向其他國家購買的煤炭,有大部分都是澳洲煤炭。消息傳出後,引起不少人關注,恐會讓中國當局抵制成效出現折扣。

根據《澳洲新聞網》指出,中國日前雖然禁止澳洲煤炭進口,不過中國還是透過其他國家進口澳洲煤炭。當地煤炭業者「Whitehaven Coal」表示,中國現在向俄羅斯、印尼、南非、印度,以及巴基斯坦等國家進口煤炭來遞補缺口。事實上,這些國家大部分都是向澳洲進口煤炭,再度轉賣給中國,可以說中國根本是間接進口了澳洲煤炭,證明這項抵制成效有限。

不過,澳洲龍蝦確實因為中國的抵制而受到嚴重影響。根據《華爾街日報》表示,自去年底就停止進口澳洲龍蝦,造成國內龍蝦滯銷,價格也創下最新低紀錄。對此,龍蝦批發商雨零售業「Catalano’s Seafood」經理也說,目前一家人一口氣買30隻龍蝦不稀奇,10隻以上是常常見到的事情,聖誕節就賣出1.3萬鎊,相當驚人。

根據《華爾街日報》表示,自去年底就停止進口澳洲龍蝦,造成國內龍蝦滯銷,價格也創下最新低紀錄。(示意畫面)   圖:翻攝現代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