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即將上任,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信給美國星巴克公司董事會名譽主席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希望透過舒爾茨來修復中美關係。

根據中國媒體《新華網》昨(14日)報導,舒爾茨致信給習近平,並且祝賀「中國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習近平則回信給舒爾茨,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將為包括星巴克等美國企業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其中這句「希望星巴克公司為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積極努力。」更透露出習近平希望透過舒爾茨來修復兩國關係。

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和外國商務人士罕見直接通信,根據德媒《德國之聲》指出,經濟學家與政策分析師認為,拜登可能會試圖修復與中國、北韓的國際關係,但是礙於中國在人權問題與竊取科技等方面,拜登政府可能在對中貿易政策上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現年67歲的霍華德.舒爾茨是著名的友華商人,星巴克從1999年進入中國市場後,現在已經有超過4700家門市,且舒爾茨與中國政界的良好關係已經持續很久了,因此外界認為,習近平選在拜登即將就任之際,回信給同為民主黨的舒爾茨,可象徵著對拜登示好的表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