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當年台灣在日本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更加深化了兩國的友誼。為了表達感謝之意,這次日台交流協會舉辦系列友情活動「101外牆點燈」,預計於1月23日晚間登場。

311地震使日本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台灣各界不僅對日本捐助了超過250億日幣,也提供賑災物資、派遣緊急救難隊等,為東北的復興提供了許多援助。在屆滿十週年的今日,台日交流與互動更顯紀念意義。

日台交流協、中華文化總會、與台北101合作,預定在東京奧運帕運開幕正半年前的這一日,於台北101外牆點亮紀念日台友情、聲援東京奧運帕運的祝福話語。屆時點燈儀式也會透過網路直播讓全世界的朋友皆能共同參與。

另外,協會也發起徵文活動,即日起將協會在臉書開啟「#在台灣中心呼喚友情」徵稿活動,希望藉由公開招募蒐集網友們對日台友情的心聲,並將挑選部分留言,有機會於1月24日晚間登上台北101外牆。

日台交流協會廣報文化部主任高野華惠表示,這個發想是希望今年的日本跟台灣更友好,這一年的開跑的活動裡面,會加入兩邊民眾的心聲跟參與。

台北101資深總監吳育達指出,「會利用59樓跟60樓的顯示平台,顯示一些文字,來秀出台日友情祝福的話語,讓台灣跟日本的民眾都可以看的見。」

日台交流協會為本次系列活動製作了展現日台友情的獨創文宣LOGO。   圖/日台友好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