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豬標章自推出以來問題不斷,家樂福等逾1130件台灣豬標章被撤銷,引起各界質疑台灣豬標帳公信力。農委會今(15)日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豬標章原本委由中央畜產會的申請、管理作業等,即日起改由農委會辦理。

農委會推出的台灣豬標章,原先委託由中央畜產會進行核發、申請、管理作業等,截自昨日為止,申請台灣豬表彰的共有1萬6382件、通過審核的有6243件。另外,業者自行撤銷823件,資格不符由中央畜產會撤銷的是307件。

對自從推出台灣豬標章以來就問題不斷,農委會主任秘書范美玲則表示,起初是為了推廣養豬產業,希望能有共同的標示以推廣台灣豬,證明業者使用的豬肉及可食部位、加工品主原料等為台灣養殖的豬隻,但在部份的執行上規範上未盡清楚及明確之處,造成各界對於台灣豬標章是否能夠落實管理有疑慮。

范美玲表示,為了精進台灣豬標章的管理作業,即日起改為農委會辦理、中央畜產會協助,農委會也會盤點檢討各種狀況,會努力做到更好。

另外,范美玲也指出未來如果使用台灣豬標章,必需全店皆使用台灣豬,包含豬肉、可食用部位及加工主要原料等,唯一例外的部分僅有腸衣,因為目前台灣無法能有腸衣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