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放寬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後,毛豬平均批發價格飆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飆漲是因春節即將到來,現在豬價合理。民眾黨指出,從2017年迄今農曆年前豬肉價格都相對穩定,但開放萊豬後,毛豬平均批發價格來到每公斤75.14元,已創下4年來新高。民眾黨砲轟農委會說法「根本不合理」,並質疑說好要照顧產業的「養豬百億基金」,到底何時要兌現?

民眾黨於臉書專頁發文表示,豬肉價格漲到近年最高,毛豬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75.14元,陳吉仲說,豬肉漲價是因應年節將至、需求增加。然而,去年1月下旬過年前夕,豬肉價格僅每公斤64.08元,2月過年的2019年和2018年,則分別是每公斤69.85元、71.08元,如今距離過年還有一個月,豬肉價格卻已漲到4年來同期最高,可見農委會的說法根本不合理。

民眾黨說,2017年至今,農曆年前豬肉價格都相對穩定,甚至有略為下跌,卻在萊豬開放後,價格突然飆升,也直接衝擊到一般人民荷包,「政府卻只會說話跟欺騙,這樣的政府良心何在」。

民眾黨指出,萊豬元旦起開放進口,至少也得3、4月才可能端上餐桌,然而在預期心理下,國產豬肉已開始漲價,在距離過年還有一個月之際,價格已創下4年來新高。

民眾黨轟,萊豬進口之亂不斷延燒,執政黨政府迴避「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有萊無萊全標示」的訴求,只願意給人民失靈的豬肉儀表板和毫無公信力的台灣豬標章,造成人民恐慌,也直接影響到豬肉價格。

民眾黨也抨擊,執政黨政府一味搞政治不顧民生,為個人利益犧牲國人健康和荷包,先是無視民意執意進口萊豬,造成市場種種亂象;說好要照顧產業的「養豬百億基金」,行政院說有望農曆春節前通過後實施,如今萊豬已經開放進口,但預算跟計畫至今都還沒送到立法院,加上這次立院臨時會只優先處理三大預算案,「讓我們不禁質疑養豬百億基金到底何時能兌現?」、「開放前說要照顧產業,開放後卻消失不見?